親愛的會員、會友:新春愉快

 

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又到了,今年的大會訂於3月5日舉行,將舉行理監事改選,預計選出理事9人、監事3人,更加期盼大家撥冗光臨。

 

本次大會的議程預定如下:

1. 地點: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80號)

2. 時間:105年3月5日(星期六)

         09:45 - 10:00 報到

         10:00 - 12:15 會務報告 (5分鐘)

                       法國在台協會紀博偉(M. Benoît GUIDEE)主任

                       演講 (30-45分鐘)

                       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吳錫德教授演講

                       (30-45分鐘)

                       頒發大學法語系及歐洲研究所學生獎助金

                       (10分鐘)

                       選舉協會理監事 (30分鐘)

         12:15 - 14:00 聯誼餐會

                      (地點:春申食府餐廳,台北市仁愛路四段66號)

         14:00 散會

3. 備註:(1)參加本次會員大會及聯誼餐會者,請於報到時繳納新台幣800元 (內含會員年度會費500元)。(2)參加大會但不參加餐會者,請於報到時繳納本年度會費新台幣500元。(3)年度會費新台幣500元亦可利用郵局劃撥匯至中法比瑞文經協會在師大郵局帳戶,帳戶號碼:00012220512251。

4. 敬請會員推薦理監事候選人,以利製作候選人名單。尤其歡迎有意出任者自行推薦。

 

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 藍健民

 

民國105年2月12日

-----------------------------------------------------------------------------------------------------------------------

** 請惠於105年2月24日前以e-mail回覆(電子信箱:acesfbs@yahoo.com.tw)或以電傳(Fax)傳至 (02) 2690-9739,或以平郵寄回回帖(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湖前街110巷97弄14之2號3樓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 收)

   本人(及配偶)____ 人     □ 可參加3月5日會員大會

□ 並將參加餐會 ∕ □ 但不克參加餐會

                             □ 無法參加會員大會

 

   姓名:

   電話:                         手機:

   通訊處:(電子信箱):

           (郵件地址):

   服務機構:

 

   推薦理事候選人〈人數不限〉:

 

   推薦監事候選人〈人數不限〉: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同學會邱理事長、法國在台協會歐陽主任、台灣歐盟中心蘇主任、外交部張司長、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徐副院長、司儀梁崇民教授、本會理監事,各位貴賓、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是中法比瑞文經協會與留法比瑞同學會舉辦年會的日子,本人首先要代表中法比瑞文經協會感謝大家的光臨,同時也要謝謝志工團婆婆媽媽們的幫忙,以及外交部國際事務學院,慷慨的允許我們使用這麼好的會議場所。

接著,我要報告本會過去一年來的活動狀況。

去年我們大致辦理了下列活動:

1.邀請法國藝術家莫內家屬的的後裔Mr.Christian PIGUET演講,介紹莫內的生平及事蹟。

2.與師大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等共同舉辦歐盟文化政策研討會。

3.邀請法國返國僑團餐敘,進行文化交流。

4.參加文藻外語大學舉辦益智比賽,並擔任評審。

5.歡送瑞士駐台北商務辦事處處長費爾先生退休。

6.辦理大學法文系及歐洲研究所學生獎助學金甄選。

7.舉辦黃光男先生水墨畫展參訪活動。

8.籌辦本次年會等。

其次,有關本會財務狀況報告如下:(略)

跟以往一樣,本次年會分演講及聯誼餐敘兩部分(餐會在隔壁的春申食府)。由於本年度的主題國是法國,因此我們很榮幸邀請到法國在台協會歐陽勵文主任為我們演講近幾年的台法關係。此外,由於歐盟目前正面臨著諸多困難,我們也很榮幸邀請到台灣歐盟中心主任蘇宏達先生為我們講解有關歐盟當前的問題。

依據章程,本會的宗旨在於促進與法比瑞三國間的文化、經濟、科技等的交流。對於一個財務並不充裕的民間團體,這個宗旨可能過於沉重,但至少,我們持續的在努力。除了提供平台、透過聯誼,讓會員有機會彼此交換訊息外,也希望經由各種活動提高對上述三個國家的認識與理解。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是個有歷史的協會,雖然隨著時代的變遷,它的面貌也在不斷的改變。在這樣的時代氣氛下,我們需要儘速傳承,讓更多年輕人參與並關心協會的事務。我們也期望更多人對歐洲產生興趣,因為我們始終懷著一個信念,就是如同愛因斯坦所說的,歐洲是一種思想、一種態度。它跟我們的生活與目標是息息相關相關的。

我們另外也要對中華民國台法學術交流交流協會表示敬意,因為他們原來也訂今天舉行年會,後來決定與我們一起活動,共襄勝舉…還有中法文教基金會,他們在有限的時間內努力地將巴黎視野刊物送到諸位的手上,也格外令人感到溫馨。

春節剛過,在此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P_20150307_102518_LL

P_20150307_113927_LL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歡迎參觀「世紀水墨─黃光男畫展」:2月13日畫家親自導覽

台北市國父紀念館的中山國家畫廊目前正在舉行黃光男教授的水墨作品展覽,協會特別商請黃教授於2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時30分在展場為本會會員及會友解說畫作,機會難得,歡迎踴躍出席。(有興趣者,請屆時於國父紀念館西側中山國家畫廊入口處集合)

黃光男教授,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投入美術界、博物館行政管理工作長達數十個寒暑,曾任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1986-1995)、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1995-2004)、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2004-2011)、行政院政務委員(2011-2013)。勤奮自勵,閱讀、筆耕未曾間斷,能寫能畫,在藝文圈內獲得極高的評價與尊崇。最為可貴的是將走遍世界各地文化考察的體驗與心得付諸文字,勤於將所思所感「形諸筆墨」,引領風騷,提出許多開創性的管理概念,為臺灣的美術(博物)館的經營開創新局。

黃教授繪畫風格多元、交錯出現,更善於觀察萬象,雖曾表示常因公務繁忙,作畫時間相當有限,但是他仍花極多的時間投入思考與美學哲思,屢有新作,可見其用功之勤,功力之深。

黃光男教授的新創作及新觀點永遠讓人驚奇,他的創作軌跡是多元並進的,從傳統筆墨功夫至2004年所創作黑色大墨線搭配鮮紅色塊及金色題款的作品,續經數年不懈的累積經驗,及異於畫家的豐富歷練與畫作的墨韻之妙,從具象形式的文人畫出發,結合當代現實生活的情景,以簡筆寫意象,營造心中理想的意境,讓人驚豔、讚嘆。

本次的展件媒材為水墨,但已和傳統的筆墨趣味迥然不同,作品既是抽象性,又充滿了設計感;誠如他對藝術的重新定義,認為藝術不僅僅是生活的調劑,更是生活的具體實踐,呼應了俄國文豪托爾斯泰所謂的「藝術即生活的鏡子」,讓美感走進我們的生活,讓藝術成為生活的重要成分。

黃教授曾說:「藝術,是一種讓人堅持的美,將帶領我到一個正確而美好的方向。」,因此藝術使得他的人生變得豐富、精彩,讓我們藉由這個展覽一起來和他分享的美感經驗,為生活增添顏色。

「世紀水墨─黃光男畫展」展期自2015年01月26日至2015年03月08日(2/9 ~11休館)。自由入場。

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會員、會友:大家好

 

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及新春聯誼的日子又到了。今年的大會訂於3月7日舉行。

 

本次大會的議程預定如下:

1.地點: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80號)

2.時間:104年3月7日(星期六)

09:45 - 10:00 報到

10:00 - 12:00 兩會理事長報告(10分鐘)

法國在台協會歐陽勵文(M. Olivier RICHARD)主任演講(30-45分鐘)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蘇宏達主任演講(30-45分鐘)

頒發大學法語系及歐洲研究所學生獎助金(15分鐘)

12:00 - 14:00 聯誼餐會

(地點:春申食府餐廳,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66號)

14:00 散會

3.備註:(1)參加本次會員大會及聯誼餐會者,請於報到時繳納新台幣800元

(內含會員年度會費500元)。

(2)參加大會但不參加餐會者,請於報到時繳納本年度會費新台幣500元。

(3)年度會費新台幣500元亦可利用郵局劃撥匯至中法比瑞文經協會在師大郵局帳戶,帳戶號碼:00012220512251。

 

敬請各位會員、會友撥冗

光臨

 

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

藍健民

中國留法比瑞同學會理事長 邱大環

民國104年2月9日

--------------------------------------------------------

** 請惠於104年2月25日前以e-mail回覆(電子信箱:acesfbs@yahoo.com.tw)或以電傳(Fax)傳至 (02) 2690-9739,或以平郵寄回回帖(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湖前街110巷97弄14之2號3樓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 收)

 

本人(及配偶)____ 人 □ 可參加3月7日會員大會

□ 並將參加餐會 ∕ □ 但不克參加餐會

□ 無法參加會員大會

姓名:

電話:

手機:

通訊處:(電子信箱):

(郵件地址):

服務機構: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演講活動通知

1.      時間: 民國103521日 (星期三)17:10 – 18:40

2.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博愛樓413演講廳

3.      講者:Christian PIGUETClaude Monet外曾孫)

4.      講題:追憶莫內 來自一位Claude Monet的家族後裔

5.      主辦: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法語教學中心

         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

6.      備註:演講結束時備有茶點招待

 

歡迎踴躍參加

 

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敬邀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法比瑞同學會邱理事長瑞士商務辦事處費爾處長前師大音樂研究所陳所長外交部歐洲司張司長本會卓秘書長、本會各位理監事、各位會員、會友,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的大會,我們能夠再度在這美侖美煥的地方召開,首先我們要感謝外交部的支持,其次,我們要感謝瑞士商務辦事處處長費爾先生及陳茂瑄教授接受我們的邀請,為我們大會作專題演講。我們也要感謝本會的婆婆媽媽們,一早為我們鋪陳了會前的所有事務以及卓秘書長他承擔了整個會議的所有細節。還有本會的理監事們,他們為本會的召開,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要感謝大家的光臨,讓大會能夠順利開展。

  今天是本會及同學會的年會本會因去年理監事改選,承蒙不棄推舉本人擔任理事長,雖然這是一項服務性的工作,可是本人非常清楚我必須依靠前輩及各位會員的支持才能作好這項工作,並且把這個火炬傳給後人,在此我希望大家不吝給我意見讓會務能夠順利推行。

  大家都知道本會創立於民國44年,是一個具有優久歷史及傳統的協會根據章程的規定本會係以促進台灣與法國比利時、瑞士間文化經濟、科技的交流、合作為宗旨。在這樣崇高的理想下,我也經常在思考究竟應該如何做才能符合本會的目的讓會員能在其中獲得益處並且願意認同。

  在此請讓我先將本會去年辦理活動的情形,作一簡單的報告。

1.為鼓勵會員親近法國藝術本會於5月間辦理故宮博物院雷諾瓦展贈票事宜(共送出50)。

2.6月間與中法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共同邀請鄭治桂教授舉辦演講介紹雷諾瓦

3.10月間邀請法國返國台商進行交流

4.12月間與中法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共同邀請邱大使演講法國的外交政策與台法實質關係」。

  過去本會年會都輪流以法國比利時及瑞士為主題國並邀請相關國家駐台代表蒞臨演講。今年的主題國為瑞士,因此我們有幸邀請到瑞士代表費爾先生為我們作專題演講。除此之外,我們也很幸運邀請到音樂大師作曲家陳茂瑄教授為我們演講作曲及他的人生故事。陳教授曾留學法國與奧地利,去年獲得國家文藝獎音樂類是屬於國寶級人物我們真是謝謝他們兩位可以為我們今天的大會帶來一些寶貴的信息與經驗。

  一年一度的年會,我們無論是會員還是會友,都曾因為不同的理由而留連過歐洲,我們之中各具不同的背景,而且在各自的崗位上也都有令人囑目的成就。今天我們有機會聚集在一起共同回憶我們的往事,彼此交換意見應該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除了上述之外,為了鼓勵同學努力向學並盡一點社會責任,本日的大會我們仍比照往例頒發大學法語系及歐洲研究所同學獎助學金,也請他們發表一點年輕人的心聲。畢竟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們希望更多的年輕人逐夢並且幫助他們完成夢想。

  在大會之後我們的聯誼餐會將在附近的春申食府」舉行,在那裡將會有幾位旅法的音樂家組成的室內樂團歡迎我們,請大家不要錯過。

  謝謝各位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會員、會友:大家好

 

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及新春聯誼的日子又到了。今年的大會訂於38日舉行。

本次大會的議程預定如下:

1.地點: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80號)

2.時間:10338日(星期六)

  09:45 - 10:00 報到

  10:00 - 12: 00 兩會理事長報告 (10分鐘)

                 瑞士商務辦事處費爾(Jost Feer)處長演講 (30-40分鐘)

                 102年國家文藝獎音樂類得獎人陳茂萱教授演講 (30-40分鐘)

                 頒發大學法語系及歐洲研究所學生獎助金 (10) (15分鐘)

                 獲獎學生報告學習心得 (15分鐘)

  12:00 - 14:00 聯誼餐會(地點:春申食府餐廳,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66號)

  14:00         散會

3.備註:(1)本年度會費新台幣500元可於報到時繳納,或利用郵局劃撥匯至中法比瑞文經協會在師大郵局帳戶,帳戶號碼:00012220512251(2)參照前次大會決議,參加本次聯誼餐會者,請於報到時同時繳納餐費新台幣300元。

 

敬請各位會員、會友撥冗 光臨

 

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 藍健民     中國留法比瑞同學會理事長 邱大環

民國103212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榮男大使受邀於臺師大演講「法國外交政策及台法實質關係」。  

 

演講活動通知

時間:民國102年12月16日(星期一)下午7: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誠大樓101教室

講師:邱榮男大使

講題:法國的外交政策及台法實質關係

座談部分,由梁崇民教授主持。

主辦單位: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 

         台師大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 

         台師大法語教學中心

備註:6:30敬備茶點,歡迎踴躍參加。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敬邀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年10月5日,本會宴請巴黎返國僑團。

P1010623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會與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合辦、由鄭治桂先生主講之「雷諾瓦幸福的色彩與歡愉的印象」,活動圓滿落幕,感謝大家熱烈參與!!

封面內頁01-本會與師大法語中心、中法比瑞文經協會等合辦「雷諾瓦幸福的色彩與歡愉的印象」演講

P1010588

 

  

中法比瑞文經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